星期一, 5月 11, 2015

[希望對你有幫助] 國外動畫學院申請及比賽心得分享 - 一個默默耕耘的台灣動畫學生



  


又到了這個季節,動畫相關科系學子們向大眾展示成果的季節,四年來這些熬過的日子就是為了這段發光的時刻,當然,幾家歡喜幾家愁,希望大家都不會是後者。

  距離我親身經歷那段日子的時間不過間隔一年,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當初為了比賽影展所蒐集的資訊,希望能給那些比賽不知道從何下手的動畫製作同好們一點幫助。 首先,把目標訂遠一點,不要只放眼國內的比賽,如果你對你的作品有信心,請不要害怕去投國外的學生影展,即便最後沒入選,也能從中學到許多報名的流程。 

教育部有補助國外影展得獎的獎金經費以及差旅輔助,詳情可以看這,直接下載文件 http://goo.gl/xPBm7N 這些是國家願意輔助的影展獎項,一等獎絕對是國際認證水準的比賽,所以如果做的夠好請勇於報名。

  先推薦幾個國內的競賽影展,其實國內相關競賽也不少,我就推薦並介紹幾個比較喜歡的給大家,HPC、放視大賞還有關渡動畫(KDIAF)。 

  HPC是近幾年開始的,由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發起,它擁有全台灣最豐沛的高速計算及高品質的學術網路資源,很多台灣電影動畫算圖需求都會找他們幫忙,在比賽過程中他們也提供學生雲端算圖的資源,學生在製作動畫時有個大困擾就是算圖,如果參加了HPC,就能無償使用國家資源來幫自己的作品算圖,期間也會和政府部門合作,舉辦大師營邀請許多業界的工作者來做心得分享,曾經邀請過待在PIXARDreamworksWeta Digital的台灣工作者來做演講,目的在於推廣並發展出台灣的動畫特色,HPC非常值得推薦。 

放視大賞是學生就業的一個跳板,它由許多台灣的動畫、遊戲公司贊助舉辦,不乏國內大廠在其中,如果能夠讓自己的作品在放視中有亮眼表現甚至得獎,很有機會能夠直接被廠商找去工作,如果對自己的未來規劃是就業,可以考慮參與放視大賞。
關渡動畫(KDIAF),是北藝大舉辦的國際級動畫節,參展作品不乏國內外得獎優秀作品,過程中除了產學交流外並試圖將關渡推廣到世界舞台,讓世界各地優秀動畫藝術家與導演能夠有機會認識關渡,在關渡動畫藝術節期間也會撥放國外優秀學校的作品,包含Calarts。 大部分學動畫或甚至考慮出國在這方面深造的學生應該多少聽過Calarts的訊息,華特.迪士尼先生創辦,美國動畫產業的學術藝術先鋒等等,這部多贅述,如果想在國內把自己的作品推往國際舞台,就參加關渡吧。

當然還有其他許多影展比賽,這部分就得靠自己上網多去搜尋爭取,很多比賽資源都有公布在網路上,只要利用點時間去找應該還是能找到不少

  再來是國外影展的部分,國外影展在上面貼給大家的教育部補助名單中已經有不少比賽的資訊,當然國際影展多不生數,有大型有小型,看大家怎麼在這之中作取捨,有很多網站會把影展資訊列出來,這提供大家一個可以搜尋國外影展的網站:http://www.animation-festivals.com/ 詳細內容可以點進各個影展比賽去了解其要求。

  做畢業製作是段與時間、耐力還有組員溝通磨合的漫漫過程,而除了製作外還有很多對人生規劃的重點,不論是選擇畢業後就業,或是繼續深造,這些事情都是必須要提早做準備的。 我想跟大家講的是出國就學的部分,大三大四時我就有考慮去美國繼續學動畫的打算,這種事情必須提前跟家人談好,並且確定獲得支持才能繼續往下一步,美術相關院校在國外的花費都是極為昂貴的,有這個打算的人真的得提前作準備,不論是自己的語言能力或是經濟上的考量。 動畫科系不單單只有美國才能學到國際水平的製作,還有很多國家也提供這方面的訓練,例如法國、日本等等,多去搜尋和看各學校科系的教學內容是不是符合自己的需求,然後利用在畢業前的時間去決定自己何去何從。

  我就講講美國的部分,在搜索學校時有針對美國的動畫科系去做研究,今年也順利申請上Ringling College of Art & Design 剛好能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段時間的過程和心得。 男生畢業後絕對面臨的是當兵,想結束兵役後出國的男生可得辛苦一點,不論是在兵役期間準備,或是役畢後的下一年在出去,都是一段辛苦並且難熬的過程,只能說,加油,我是在役期間抓準空檔,不斷地搜索資料並且利用時間去申請報名,用積假把所需文件在期限之前把東西都交出去,但接下來就是83年後的天下了,四個月的兵役時間實在是不怎麼需要擔心上述我所說的。 而女生可以直接準備報名申請或直接出國,要直接出國銜接者必須在大四時就密切注意學校報名申請的時間,如果自己實力充足的話剛好在畢業後暑期時段能夠直接赴美秋季入學,美國學校基本上都分春、秋兩季,各學校的科系報名也不見得時間一致,申請時間得自己去看學校官網。 美國做動畫的學校不少,但好的、有名的學校卻也不多,而每所學校的教學方式,注重內容都不盡相同,直接在學校網站看課程內容是最快的方式,或是利用網路搜索那間學校的學生作品,看該學校的水準和成果是不是符合自己的期待,再好的學校也有不好的學生,反之亦然,不好的學校也會有出眾的學生,個人認為只要你對該美術有熱忱並且願意持之以恆,當然,美術還需要一點點的天份理解,你總能夠走出自己的方向。
捷徑則是直接找代辦處理,看你找哪家代辦,費用不斐,我是自己申請得所以在這邊就不提供代辦機構的部分。

給大家一個2015的美國動畫學校排名參考http://goo.gl/v9YTbz,每所學校都有自己的特色,也不一定要追求頂級的志願,像是Calarts應該是很多動畫製作者的夢想學校,如果你的英文水平很高並且作品實力有一定水準,還是可以試著申請看看,在提供給大家一個論壇網站http://prattflora.com/mfastudy/,這個網站幾乎有美國大部分學校的介紹,不論是東岸西岸甚至中部,或是依據科系篩選都能在這邊找到學校的介紹,一開始這個網站幫了我不少忙,目前比較了解的有三所美國動畫院校,跟大家稍微提一下各院校的特色與不同。

1.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 (Calarts):由華特.迪士尼所創辦,在近幾年一直都是被評選為美國動畫第一的學校,培養出許多傑出藝術創作者,著名的科系是大學部的Character Animation,想進入這所學校的大學部英文要求是80 TOEFL ibt or 6.5 IELTS,而研究所則是100 TOEFL ibt or 7 IELTS,作品能力則是得強烈表現出個人藝術風格與美術基礎能力水平。

2. Ringling College of Art & Design:這所學校在1931年成立,位於佛羅里達的Sarasota,學院只提供學士學位是個得考慮的重點,最著名的科系是Computer AnimationIllustration,學生動畫製作常是國際各影展的得獎熱門,水準也很高,在2015年的美國動畫學校評選是第二名,英文要求是80 TOEFL ibt or 6.5 IELTS,作品要求注重在素描,手、腳的素描尤為重要,最好能夠表現出自己的理解及風格。

3. 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這間學校在台灣應該極為常見,甚至在台灣設有招生中心,也有許多台灣學生過去就讀,坐落在加州,入學門檻基本上有報名就能入學,學校方針是大量招收學生,鼓勵跨科系的就讀,依照英文及作品能力做班級分級制度,所以不用擔心自己的能力水平,如果你夠努力並且企圖心夠強,還是能在畢業後找到一份極佳的工作待遇。

  特別想跟大家比較一下動畫科系第一及第二的Calarts & Ringling,這兩所學校因為我個人考量及需求的關係我選擇Ringling作為我申請的第一志願,可能在亞洲地區比較少聽到Ringling,但是如果搜尋一下該校的作品會讓人非常驚喜,有位Pixar的工作者曾跟我說過那是一所很好的學校。 這兩所學校學生數量都約為1300左右,人數都是很少的。 Calarts基本上都是做2D的動畫訓練,注重動畫的基礎法則,他會有很多這類型相關的訓練課程,3D是輔助,在後面會開始教學,他教學上會比較主張自由發展,只要你能夠按時交出來就好,如果想訓練動畫的專業基礎能力,Calarts是美國頂尖第一的學校。 Ringling有點相反,他大一大二會有極度扎實的基礎動畫及美術技能訓練,但是到大三大四時會比較要求3D動畫作品,他教學比較嚴格緊迫,平均大概兩三天左右要繳交一次作品,如果覺得自己不夠自律的話,Ringling可以激發出你的最大潛能,但如果自己抗壓性比較低的話我不會建議這所。 

  大致上就分享這樣吧,其他當然還是有很多好的動畫學校,像是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School of Visual Arts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等等許多,但由於我沒找太多那些學校的資訊,如果有需求的話在自己Google。 新的動畫及數位影像產業以台灣來說還正在發展,對岸的大陸在這方面的訓練及能力已經超越台灣並且正在往好的方向努力,當然台灣還是有許多的後起新秀,但是只有少數人的優秀是不行的,只要肯努力,眾志成城還是能夠在這方面把台灣帶往更好的地方,雖然當前台灣政府部門對於文創產業不是很重視,但有許多單位也漸漸發現到這方面產業的重要及發展性,我們不應該在這時就打退堂鼓,只要對動畫有愛,並且家裡願意提供機會讓自己去國外深造,就應當好好把握自己的才華及機會,將來某天學成歸國後再來帶領台灣,相信在未來的某天我們的文創實力也能夠在國際之間有所立足之地,關鍵是自己想要追求的應當及早規劃,才不會在轉了好幾個彎並繞了許多遠路後才後悔,我曾經在一個演講聽到一段話,雖然不記得完整的內容是怎樣,經過我的理解後可能有所不同,但殊途同歸,在最後分享給大家。

  一個人的生命如此有限,而自己的可能卻不該就這樣受限,勇敢的設定一個卓越的目標,努力並勇敢的去追求那個卓越。


- Article by Cloud Yu


--
筆者介紹  游雅麟
Ringling college of art & design Computer animation 準學生

台灣台中人,不愛喧囂都市,熱愛歷史文化和自然景觀,在大學前對美術相關一無所知,擅長做夢及旅行,接觸美術產業後愛上動畫和畫圖中溫暖畫面背後帶來的情緒寓意和這種說故事的方式,我認為動畫是能帶給眾人娛樂的一種媒介,也是一種造夢的工具,然而有時動畫故事啟發人的力道更為強烈。

志向是在美國對動畫工作有一定程度經驗與了解後,回台灣推動動畫產業的發展,貢獻所學知識給對動畫有熱愛的學生,並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合作製作出具有能推上世界舞台的動畫水準,打破台灣缺乏原創只能靠代工動畫的既定印象,未來將會朝這方向努力著。